图书馆
   
 
 图书馆概况 
 部门职能 
 馆舍风貌 
 馆藏分布 
 中图分类法 
 中国10大图书馆排名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图书馆概况
图 书 馆 概 况

一、历史沿革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广州市中心业余体校,创建于1973年10月,1986年更名为广州体育运动学校(中专),1996年迁址并更名为广州伟伦体育运动学校,2004年升格为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专)。学院图书馆的前身为学校图书室,始建于1996年,仅有60平方空间、1000多册图书的规模。2010年,新建的学院图书馆落成,总面积近7000平方米,共设置阅览座位近500个,其中,电子阅览计算机座位近60台/个。  

二、馆藏特色  

1.馆藏图书  

截止2022年5月,图书馆共有馆藏图书24多万册。其中:党史专题图书近700册,体育特色专题图书2多万册,报刊近300种,并拥有中国知网期刊、超星电子图书、超星期刊、中数电子图书、体育资源库、大成期刊等6个,共约13TB的电子资源库。  

2.体育资源收集  

学院图书馆在定位上不仅仅是一座传统的图书馆,它从设计和空间形态的规划建设上,打破传统图书馆的功能理念,集图书馆与校史馆于一体,成为师生阅读、艺术交流、素养教育的文化空间。  

学院校史馆建于2013年,全馆总面积600多平方,展示内容分发展历程、社会关杯、冠军摇篮、立德树人、文化建设以及光荣绽放等六个主题,展示各界人士捐送的近500多件赠藏品。截止目前,校史馆记载着我院先后培养输送的奥运冠军多达10人,还有世界冠军40人、136人次,校史馆不仅成为传承奥运文化和冠军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读者服务  

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宗旨,不断改善内部设施设备,积极为读者营造舒适的读书环境。馆内二、三、四楼为开放区,五楼图书加工区,其中:二楼和四楼设有自助查阅区,三楼设有讨论间,冠军工作室。  

图书馆员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了书刊借还、阅读、典藏等一体化管理,除为读者提供系统的外借、阅览服务外,还可提供文献资源查找、咨询等服务。  

四、未来发展  

图书馆将依据学院的发展规划同步发展,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教学改革的深入,高度重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电子图书资源建设和馆员队伍建设,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提高体育教育特色的馆藏率,逐渐完善图书馆数字化,以服务师生和运动员为宗旨,努力满足学院培养为国争光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和满足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体育人才的需要,加速打造高水平、重特色、精细化的体育特色图书馆。  



电话:020-85603084  020-85603096      邮编:510650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长兴路338号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版权所有

总访问量: